2008年1月30日 星期三

台北到底哪裡好


2007年台北的“悶”

2007年如果讓選一個中國字來代表台灣整年局面的話,我選”悶”這個字。從各類媒體的報導,整個社會不斷上映著父殺子、子弒父、失業行搶、全家燒炭、藍綠對抗、政府貪官無能、總統家族醜聞等罄竹難書;如果新聞不夠聳動的話可能還上不了版面,大家對這種每天都會出現在大眾媒體上的新聞已見怪不怪,說的更直接一點就是早已麻痺了。執政黨對島內大搞「去中國」、「去蔣化」的“台式文化大革命;對島外大玩拖延兩岸三通、無限期延緩大陸來台觀光的「鎖國(中國)政策」。中國大陸的“文化大革命”讓人才斷層,經濟到退,文化浩劫,民生凋敝;全世界沒有那個國家會因「鎖國政策」而國富民強,滿清的腐敗和義合團更是「鎖國政策」的最佳寫照。這些現象讓我在台北給整整“悶”了一整年,找了個機會去國外住了一段時間,終於不必再每天看到那些另人沮喪的新聞,當離開自己每天生活的環境空間後,才會回想台北和別的城市比較,台北到底好在哪兒?

適合人居的亞洲城市

根據全球最大人力資源機構ECA International公布二○○七年度亞洲最適合居住城市排行榜,亞洲依序以1.新加坡2.神戶3.東京4.大阪5.香港6.澳門7.台北。在這七個亞洲城市中華人城市佔了四個(新加坡包頭,台北包尾),其中除了神戶和澳門我還沒去過,其他都曾經去過幾次。這些亞洲城市的評鑑主要在空氣品質、醫療服務、基礎建設、治安及政治氣氛等等。新加坡的多元種族融合;東京,大阪的公共建設和人民守法精神;香港的美食和政府效率,這些都讓我留下深刻印象。是否別的城市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相對的也就是台北所缺乏的地方呢?這個問題得好好思考、思考。不過我倒想先思考一下台北到底有哪些地方讓我印象深刻。

在台北
從家中開車30~40分鐘左右的距離,就可以吃到從“天廚餐廳”的北京烤鴉到上海“溢香園餐廳”的東坡肉;從陜西餐廳“勺勺客” 的風味小吃到“鼎泰豐”的小籠包;從“唐宮餐廳”的蒙古烤肉和涮羊肉到“新疆野宴餐廳”的哈薩克羊奶子;台灣特有的夜市小吃,從珍珠奶茶到大腸麵線那更隨處皆是;永康街的年肉麵那真是人間美味ㄚ。

在台北
如果身體微恙,可以在任何時間、任何醫院、任何診所看任何一位你想看的醫生,只要醫師當天有門診,所需費用在新台幣150~200元左右。這在美國是難以想像的事情。

在台北
從家中開車30~40分鐘左右的距離,在寒冷的冬天可以到近郊“新北投”泡溫泉,從高檔的“春天酒店”私人VIP泡湯到市立平價的公共泡湯浴池,各種價位任君選擇。夏天到海邊沙灘享受陽光和海浪,大約在一個半小時的車程。

在台北
95無鉛汽油(2007/12)
新台幣30.70/公升
韓國59.45/公升 新加坡44.68/公升

98無鉛汽油(2007/12)
新台幣32.20/公升
香港64.54 /公升 新加坡46.3/公升3 日本47.10/公升

當然這只是亞洲各國油價參考數據
因為每個國家的國民年平均收入有所不同
但台北開車油價相對的低廉不少
汽油價格低廉也不完全都好
起碼會增加空氣的污染
所以台北還是要多多加強在綠能或風能的開發
讓台北能成為一個重視環保的城市

在台北
四通八達的捷運系統現代、新穎又明亮,不輸給新加坡、香港或東京的其他任何亞洲城市。從最遠的淡水捷運站到台北車站約在三十分鐘左右。

在台北
每個行政區都有一個市民運動中心,運動種類多元,設備器材新穎,價格低廉。連我在美國居住時,也從沒看過在社區中有這樣完善的運動中心。

當我思考完這些台北讓我印象深刻的東西時,頓時有種解脫感。覺得這個社會再不安、政治再混亂究竟是個短暫的現象,台北的本質並沒有改變;因為台北是人們集體生活的空間,每一個人都希望她會變的更好、更美、更進步。台北如果再能夠增添多一點的國際氣息,避免狹隘的意識形態治國,台北絕對會是一個迷人的亞洲城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