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0日 星期日

兩拳之後!


對現代人來說,”忍”這個字似乎已經是人生必修的重要課題。多元的社會中,我們每天必須和周遭的人有數不盡的溝通,而衝突往往就在誤解或不良的溝通中產 生。”忍”純粹就字面上的解釋,給人有一種消極的感覺;比方說,「委曲求全」或「忍辱負重」之類的描述,實際上委曲未必就能求全,忍辱更未必會負重;相反的,忍過頭了反而會讓人有「茍且偷生」的負面感覺。古代越王勾踐「臥薪嘗膽」的故事,給”忍”字下了一個很好的正面註解,可見是要看當事人如何去發揮”忍”字的積極意義。

"忍"的哲學

我有位高中同學長的其貌不揚、身材五短(約160公分左右),平常也很安靜不太多言。有一次他卻讓我印象深刻,事情起因不知是為何事他和班上一位大高個的同學起了衝突,兩個人就在教室中大幹了起來,我還真是為他捏一把冷汗,心想他今天可能非得送醫務室不可了;最後結果卻令全班同學大感意外,這位小矮個同學竟然把這位大高個同學打趴在地上不起。我有一天看他心情還不錯的時候,偷偷私底下問他說,你怎麼會有那個膽子和比你高一兩個頭的同學打架呢?他的回答讓我到今天都還清楚記得,他說他從小就常受到別人的欺侮,但他不會在每次受到別人騷擾時就立即回應,他總會記在心上,就算別人再次欺侮他也還是不反擊,但是一旦到了第三次他就會把前兩次所”忍”的怒氣,利用這次一股腦給全”發”出來。因為他知道自己身材不如人,要靠外在的體型硬幹的話準會吃虧;但當他發覺在忍無可忍時,人內在意志所散發出來的無形力量就可以完全克服他身材上的不足,而一舉擊敗比他高大的對手。
這個故事可以讓我們瞭解到”忍”字背後的真正涵義,其實是一種能量的累積。當我們每天面對許多的挫折時,那正是在加強我們本身的內在意志力量,而朝向最後成功的邁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