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7日 星期一

「出國」的夢想!

在我很小的時候就常夢想有一天能夠出國,連我自己也不清楚為何會有此想法。我記得大概在我五、六歲的時候,父母親就曾帶我去高雄送一位親戚坐船遠赴美國;偶而也常會到松山機場接送親朋好友,每當我在松山機場看到飛機起飛時,就會幻想自己已經坐在機艙裡面,飛往遙遠的未知國度。

成長環境影響

我小學的時光是在基隆度過的,每天上學都要走三、四十分鐘才到學校,途中會經過港口的碼頭,沿途有許多的”委託行”和”酒吧間Bar”; ”酒吧間”顧名思義當然是喝酒的地方,但不是像我們現在所謂的”Pub”,那是專門提供給一些海外船員和美軍在台灣休假時所去的場所。尤其是在晚上的時候,許多穿著制服的美軍摟著一些”年輕美眉”進進出出出,嘴裡說著我聽不懂的洋文,門口外”Bar”的霓虹燈閃爍不停,我相信在我學英文之前認識的第一個英文字絕對是”Bar”。在我早上上學經過那些”酒吧間”時,常會看到一些老伯伯正在清掃昨晚裡面留下的垃圾,都會把大門開的大大的,讓我總是會很好奇的往裡面看看,希望能看到點甚麼稀奇古怪的的東西,其實裡面總是暗暗的甚麼也看不清楚,但始終感覺裡面有一種神秘感。
”委託行”現代人聽起來好像不太瞭解是甚麼東西,其實就是透過一些船員把國外的東西帶回放在”委託行”寄賣,比方說衣服、玩具、化妝品和日本蘋果等等(有點像台北市中山北路早期的晴光市場)。因為在民國五十幾年那個時代,出國對一般老百姓來說是遙不可及的事情,每次我都會被那些擺在櫥窗中的外國玩具給深深吸引住,直到現在我都還記得有一套玩具是美國西部牛仔配帶的左輪手槍和皮帶槍套,在皮帶腰環上還有一圈插滿備用子彈的彈夾,在槍套下緣還有兩根細長皮帶子,那主要是綁在大腿上固定槍套的,做的簡直就跟在美國西部電影上牛仔用的真槍一模一樣。我每天上、下學時都會駐足在那兒看半天,因為我知道不可能擁有它,對一個八、九歲的小男生來說那個玩具簡直就是”致命的吸引力”。直到有一天那個左輪手槍和皮帶槍套突然從櫥窗中消失,我差點沒有當街就哭出來,因為在我心裡上早已經擁有那把左輪手槍了。

美國電影拍攝現場魅力

有一天不曉得是甚麼原因,在我上學途中碼頭附近的道路交通突然封鎖,這在當時是非常少有的現象,除非是防空演習,但當日並沒有。就在我改道而行時,猛然發覺港口碼頭上跟平日不太一樣,一夜之間,碼頭突然變了個樣子,多了許多人力黃包車還有許多穿著民初服裝的人,來回行走很忙碌的樣子。後來聽大人說好像是在拍電影,所以我每次都利用上學途中偷跑到一個橋頭高處去看他們拍電影的情形,只感覺好像回到以前的時代,因為在拍片現場每個人都是穿著很久以前的衣服,非常新鮮。等我長大之後才知道這是一部由美國福斯電影公司1966年出品的大 製作『聖保羅號炮艇』(The Sand Pebbles)當時台灣基隆港是主要拍攝地點,同時也在淡水拍攝。劇情背景是描述1926年在上海黃埔港駐紮的一艘美國軍艦 SAN PABLO的故事,男主角是史帝夫麥昆 (STEVE McQUEEN)、女主角是甘蒂絲柏根(CANDICE BERGEN),如果拿到現在來講的話就有點像是布萊德彼特和安琪莉娜裘莉來台灣拍攝【史密斯夫婦】(,Mr. and Mrs. Smith)的感覺,一定會造成轟動吧!目前知名主持人巴戈先生還在片中以一小童星角色出現,不過這部大堆頭的美國好萊塢電影最後卻以片中有辱華情節而遭當時政府禁演,男主角史帝夫麥昆(STEVE McQUEEN)卻以此片得到當年美國奧斯卡金像獎的最佳男主角獎。

夢想成真

我相信這些從小的成長經驗加深了我對”出國”的渴望,當我進入國中後英文成績始終名列前茅,學校作文”我的志願”永遠是要當個外交官,直到後來考大學的第一志願還是”外交系”。在我小小的心靈對台灣以外的世界充滿了好奇,對語言與國際事務充滿了無比興趣。無論是在國中、高中或大學只要有英文演講比賽我也一定是常勝軍;就在當時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竟然發生了,在我大二時,參加了一次教育部舉辦的”全國大專杯英文演講比賽”得到優勝的名次,並由教育部選派,暑假到美國大學接受為期兩個月的英語密集訓練。這在二十幾年前是難以想像的事,因為役齡男生在大學時代沒有服過兵役是不可能出國的(除非家庭移民)。在美國大學這兩個月當中,不但和美國大學生也和其他的國際學生一起學習英文和生活,學習結束後,更從美國東岸延途旅遊到西岸,更重要的是所有的費用都是公費;也就是說我不花一毛錢就可以得到”出國”的機會, 這是不是簡直就跟"夢境"一樣。

現在”出國”對台灣的人來說就像去”菜市場”一樣方便,但在民國七十年左右台灣還沒現在開放,對一位在學的學生來說真的就跟”夢想”一樣。不過我覺得真正的重點是在這個”過程”,夢想會成真是因為有一種內在心智能量的蘊釀,才能讓這個夢想最後成真。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一个男孩的梦,好奇的眼睛,努力的学习,美梦的成真!
好久没有看到这么清新的文字了!!!

元元 提到...

謝謝鼓勵!上星期才剛成立自己的部落格,一切還在摸索當中,還望各位先進、前輩不吝指教。讓小弟能有成長、學習的機會。

匿名 提到...

真令人羨慕,你的理想和現實一路走來都相符相成,我的人生真是一片空白呀,過了而立之年仍舊一事無成
Sabina(bccqcc@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