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5日 星期二

「意識形態」(上)

中華民國第七屆立法委員選舉結束了。最後的結果,有人”跌破眼鏡,哭笑不得”;有人”如喪考仳,欲哭無淚”。不管選舉結果如何,國家的發展必須持續,政黨的紛擾不會終止,老百姓的日子不能停歇。綜觀這兩天各方媒體的報導分析,雖有各種不同意見之表達,但「意識形態」之爭,似乎決定了這次選舉的最後勝負。即使連民進黨自己都已承認,這次的慘敗主因就在「意識形態」。國、民兩黨的意識形態如何,不是我要談的重點;”意識形態”這個東西拿來當做一個團體的堅持信念,會有很好的凝聚效果,但如果拿來當做是治國理念或是社會道德維護,非但達不到預期的效果,反而會製造更多的混亂與不安。

911後的美國

我們家老大在美國一所私立高中就讀,有一天,我突然接到學校訓導主任的電話要我來學校一趟。我內心啄磨絕非好事,到了學校,這位很有紳士派頭的主任,客氣寒暄請我就坐;接著就告訴我說,請我前來學校之主因。美國有一個節日叫”美國退伍軍人紀念日”,學校當天早上在禮堂舉辦了一個紀念儀式,我們家老大和幾位德國籍的外國學生在禮堂門口聊天,可能耽誤了進場的時間,有位美國老師看到覺得不高興,認為這幾個外國學生不尊重美國的節日,因此就把他們交個訓導主任。結果,這幾位學生遭到學校好幾位老師連番詢問了幾個小時,這位訓導主任希望這樣的事情不要再發生,否則學生會遭到退學的處分。我立即就問這位紳士主任,我兒子最後到底有沒有進去參加這個儀式,他回答說:有。最後,我當然表達我的歉意並保證會告知小犬,必須尊重美國任何節慶所代表的意義。這個事情最後也就歸於平靜。我事後想想“美國退伍軍人紀念日”,對美國人來說是表達美國人對軍人、對國家的一種最高崇敬之意,值得敬佩!但對一位外國學生來說,尤其是一位”德國籍”的外國學生那就有不同的意義;美國人有美國人的信念,我相信德國人也有德國人的堅持,美國是這麼一個強調自由民主的國家,有甚麼理由要求德國學生或別的外國學生一定要參加”美國退伍軍人紀念日”,因為這是一個有政治意涵的敏感節日,最起碼要給外國學生有選擇參加或不參加的權利。這就好比一位中國留學生到日本留學,如果學校當局辦了一場”日本退伍軍人紀念日”,並規定所有的中國留學生必須參加,不參加者一律退學。這就是一種「意識形態」!

事情還沒結束,
我們家老大在高中畢業時,學校的畢業紀念冊會要求畢業班同學提供生活照片和一些感言。其中一位德國學生寫了一段德文的感言,剛好有位美國老師很好奇,想知道這段德文的意思,於是就找了另一位德國學生幫他翻譯,最後翻譯出原來是罵美國總統布希的一句”美國國罵” 。這下子事情又大條了,學校當局立即開會決定取消這位學生參加畢業典禮的資格,也就是說,他無法從學校畢業且要求他在當週就離開學校,回到德國。當我聽到這個消息時,簡直不敢相信是在美國。難道現在所有在美國的外國人,都要對美國效忠嗎?就算這位年輕的外國學生,不該在學校的畢業紀念冊上公開批評美國總統,有嚴重到不能畢業嗎?美國青少年都從來不會犯錯嗎?這就是一種「意識形態」!

沒有留言: